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中心 >

黔东南举办2018年德育骨干、少先队辅导员、中学团委书记

作者: 张洪渊 来源: 团黔东南州委 发布时间: 2022-07-18 14:57:25  点击:    

 

青春作伴,砥砺前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团十八大、省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州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化德育工作和少先队、中学(中职)共青团改革,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德育工作者、辅导员、中学(中职)团委书记队伍,8月14日,由共青团黔东南州委、州教育局、州少工委联合举办的黔东南州2018年德育骨干暨少先队辅导员、中学(中职)团委书记培训班在黄平县开班。团黔东南州委副书记文佳宏、州教育局副局长谢志军出席,黄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熊敏出席并致欢迎辞。各县(市)教育局、各团县(市)委分管同志,德育骨干、中学(中职)团委书记、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代表等350余人参加。

 

谢志军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团组织、教育部门和各中小学校要以此次培训会为契机,加强县市(区)间的德育工作和少先队工作交流和学习,进一步抓好德育和少先队工作,确保少先队全覆盖、团队衔接、德育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开班仪式后,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贺代明作题为《新时代学校德育工作的再思考》的讲座,强调要全面贯彻《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构建各学段的德育目标、德育内容、 德育路径、德育评价体系,构建从教育行政部门到学校、年级、班级推进德育工作回归本原,走入良性、健康发展轨道的保障体系。

当天,浙江省德育特级教师韩似萍作题为《生命视角的德育》的讲座,州教育局德育负责人姜志铨作题为《德育工作评价方案解读》的讲座。

 

全国少先队工作学会理事、贵州省少工委委员、少先队总辅导员周晓群及全国少先队周晓群名师工作室成员李海艳、刘晖、黄贵、陈兴梅以及省管乐学会常务理事付延毅、黔东南州总辅导员孙华等进行授课。《快乐建队》、《深刻理解,全力推进“全覆盖”》、《有意义、有意思的队前教育》、《少先队的组织仪式实操》、《少先队大中队阵地的建立与使用》、《红领巾中小社团的组建与活动》、《鼓号队的组建与训练》、《如何在中小学召开少代会》等培训内容,通过老师现场教学、分组实操演练、老师点评互动,让所有参训学员受益匪浅。

8月18日,举行培训班结业典礼,颁发结业证书,文佳宏出席并讲话。少先队辅导员代表发言,孙华、周晓群先后就本次培训会作点评。

文佳宏强调,本次培训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安排紧凑、针对性强,全体学员要认真学习、积极思考,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今年下半年工作,文佳宏提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团教协作,各团县市(区)委要积极主动加强与教育部门沟通对接,推动团教工作交流和信息互通;二是全力推进少先队工作,以少先队改革为契机,推进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全覆盖工作;三是持续推进中学(中职)共青团改革,严格团员发展制度,加强以团带队,创新工作内容,做好青少年思想引领。

据了解,近年来,黔东南州少先队和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和团省委、省少工委的指导下,在全州各团组织、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遵循素质教育规律,以教育创新为导向,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展示了少先队、学校共青团的育人功能,促进了全州共青团和教育事业创新发展。

 

上一篇:团锦屏县委赴帮扶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下一篇:国防连着你我他,积极宣传为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