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中心 >

从江:大山里的夜校

作者: 吴德军 张琪 来源: 贵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7-18 14:57:31  点击:    

 


王健强在大歹夜校上课。

 

王健强备好课后,在教室外的台阶上等待村民的到来。目前正是秋收时节,白天人们都忙着下地抢收稻谷,每天都要天黑下来才回家。

9月24日晚上的课程之一就是如何识别动车票上的信息。

王健强教村民写字,对年纪大的村民,他要开小灶单独辅导。

      今年26岁的王健强是贵州省从江县丙妹镇大歹村脱贫攻坚青年夜校的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他每周定期从县城赶往大歹村,给村里人上夜校。

      大歹村是个苗寨,是从江县深度贫困村之一,距县城25公里,共有227户1196名苗族村民,全村最高文凭是在读初中,大部分村民不懂汉语。去年,大歹被列为全省第一批16个“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示范点之一。

      2017年7月,王健强从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一名志愿者。身为从江人的他被从江团县委派到大歹村脱贫攻坚青年夜校,负责组织和开展夜校培训班及相关工作,主要普及普通话(双语教学)、开展扫盲、培训就业技术技能等。

      大歹村的夜校时间是每周三和周四的晚上,一次课上1小时左右。每天晚上能有一二十个村民前来听课。周三下午,王健强从从江县城搭乘开往榕江县的最后一班定线班车进山,在丙妹镇小榕村公路边下车后,徒步一小时前往大山上的大歹村。

      夜校是在大歹村的小学教室里,下地归来、吃过饭的村民来到学校后,王健强开始上课。上课最多的时候是在教村民识字、说普通话。夜校引来不少小孩子围观,他们嘻嘻哈哈的笑话大人们:那些字我们读一年就会写了,你们还写不起!

      贵广高铁由广西进入贵州后的第一站就是从江,大歹的村民经常坐动车出门,因为不识字,很多人甚至连车厢、座位都找不到。针对村民们的现实情况,王健强专门开设了几节课,教村民如何赶动车,从买票到取票,再到认识车票上的车次、座位等等,这样实用的知识深受村民喜欢。

      上完课,夜已深。有时,王健强会在村民家里借宿,因为第二天晚上还要上一次夜校;有时,他要赶回县城,村民们会争着用摩托车送他下山。第二天下午,王健强再次搭班车赶往大歹村。

      在夜校服务至今,他每周固定时间从县城赶去大歹村,给村里人上夜校,组织学员上课82个课时,培训学员人数达1400余人次,大歹村许多贫困群众开始听得懂汉语、学会写自己名字及常用汉字,“至少出门坐动车能够找得到座位,不再闹笑话了!”大歹村四组村民潘往明说。

      贵州像大歹夜校和王健强这样的夜校志愿者还有很多。共青团贵州省委从2017年8月开始,在全省少数民族地区、深度贫困地区和异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办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夜校以“扶智、扶志”为主题,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学写常用汉字、推广普通话、倡导文明礼仪、普及法律法规和生活常识等,积极助推脱贫攻坚。

      自2017年8月18日,第一所脱贫夜校开班以来,全省各级团组织共建成夜校136所,覆盖14个深度贫困县和20个极贫乡镇。累计礼聘教师和志愿者1806人,开展教学7013课时,招收学员16547人,培训群众137312人次,其中70%为少数民族群众,72%年龄在30至55岁之间。

    (图文:吴德军 张琪)

上一篇:团黄平县委携手春晖使者龙飞鸿进校开展巡回演讲
下一篇:麻江二中开展“微爱助学”受助学生中秋佳节感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