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中心 >

大学生村官:改变命运的青春选择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 2022-07-18 14:56:26  点击:    

希望你和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这是马年春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回信。

 对全国扎根基层、奉献农村的大学生村官来说,这是一份最好的新年礼物;而这与党和国家关注三农,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的政策一脉相承。近些年来,我国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农村青年人不断外流进城打工,农业劳动力老弱化的问题日趋突出,村庄空心化问题不断加重。谁来种地已经成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和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所要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自2008年全面启动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工作以来,全国共有130多万名高校毕业生自愿报名应聘,目前共有20余万名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建设一线干事创业。这些热爱基层、扎根基层的青年人已经在中国广袤的农村大地洒下的人生理想的种子,以青春年华的付出为养分,未来必定会开出农业发展、农村进步之果实。

         

青春理想之选择

  村官这个职位对于许多大学生来说或许没有什么,但是对于那些热爱农村、心怀大志、渴望实现人生价值的青年人来说,却有着非凡的吸引力。

  2013年大学刚毕业的李昕洋考上了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的大学生村官。尽管入职时间不长,但李昕洋对大学生村官却有很深的认识。据介绍,她曾就读的北华大学文学院今年共有7人被聘为吉林省大学生村官,占该院毕业生总数的3%,且都是优秀党员和学生干部,有着相对扎实的理论基础。李昕洋说:国家实施的大学生村官计划不仅解决了我们应届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丰富了就业形式,更给了我们一个磨练意志品质、增长见识才干、成就理想价值的平台。

  在与中国青年网记者交谈中,李昕洋对农村和村官工作的喜爱溢于言表,她认为中国农村的落后主要体现在观念上,而大学生村官与时俱进的思想和专业系统的知识正好可以弥补,他们带给农村以全新的思路和更宽阔的视野,这对农村的改革发展无疑是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投身农村,扎根基层,这对于青年人的成长是十分有益的。李昕洋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她报考村官的一个原因就是想了解农村,感受最真实的基层。从小就生活在城市,一直都是家与学校两点一线,不了解农村,不了解农民,以为是晨钟暮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到了农村才发现自己曾经认识的浅薄。农村有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有火热的田间劳作,有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还有勤劳朴实的老乡。去老乡家里坐坐,看看农民需要什么。去田地里走走,想想农村需要什么。农村的经历让自己成长、成熟了,这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李昕洋表示,自己一定会在村官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不辜负全村老乡们的信任与照顾,更不负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每一年,如李昕洋一样怀揣着青春理想走上村官岗位的大学生还有许多,或许你曾未与他们谋面,也勾勒不出他们的形象,但在田间河谷、老乡院口都留下了他们行色匆匆的青春印记。

  国家治理之选择

  大学生村官对于青年人来说是一份工作、一个机遇、一个平台,但对于国家来说是一种选拔机制,更是一个关乎国家治理的长远战略决策。

  西南某省委组织部分管大学生村官工作的一位工作人员在长期接触大学生村官的实际工作中,对大学生村官政策的深远意义很有体会。他说:中央部署实施的大学生村官计划,可以说是党政干部后备人才的源头工程、新农村建设骨干力量的培养工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强基工程、有志青年实现人生价值的希望工程。因此,大学生村官工作,更重要是中央为保证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而作出的战略决策。

  在他看来,大学生村官计划跟当年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有一些相似之处,同样是时代的有志青年,同样是到农村锻炼、学习,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得到了高度的统一。当代青年学生,并不缺乏文化知识,却对农村基层、对百姓了解不多。因此,将他们放到农村基层,就是要让他们在农村这个大熔炉里去感悟人生、砥励意志、汲取力量。

  对于大学生村官的选拔培养机制,这位工作人员向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近年来,中组部和各级组织部门不断出台和完善了许多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的优惠政策,形成了一系列相关的配套政策。当然,我们还希望继续完善对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养、管理服务、选拔使用等方面的制度,让大学生村官能够更好地促进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

 

 江苏省大学生村官研究所副所长李义良认为,大学生村官来到农村基层一线,在创业富民、服务为民的实践中提升了能力,增强了本领,既得到了基层的历练,又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做出了积极贡献,农村正在因为他们的到来而发生着变化,大学生村官的人生价值也得以实现,同时也锻炼了一支未来国家发展所需要的接地气、通民气、有底气的新时期干部队伍。

  李义良说:大学生村官还为整个社会风气带来了一股正能量,他们在基层一线锻炼所获得的人生财富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具有引领作用,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奔赴基层奉献青春,实现人生价值。

  李义良说,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工作,最了解人民群众的心声,也最懂得如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众多大学生村官的成长成才经历表明,一名大学毕业生要成长为基层组织带头人,只有踏踏实实为群众服务才能获得认可和信任,只有经历基层复杂工作考验才能成长成熟。

  据中组部统计,目前全国有8.2万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3000多人走上乡镇领导干部岗位,500多人被列为县级后备干部。更有4位大学生村官成为党的十八大代表,8位大学生村官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未来,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公务员队伍、企事业单位,成为国家发展的人才基地。

 

历史发展之选择

  农村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农民利益实现得多不多,农业道路拓展得广不广,是国家改革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是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战略问题。那么在这个关键节点中,大学生村官注定成为实现国家战略和民族复兴舞台上最受关注的力量。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党国英认为,应该把大学生村官的选拔和培养,放到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整体布局中来考虑。新型城镇化关键在人,农村带头人首先应该有强烈的转型意识和过硬的技能。大学生村官便可以成为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的关键节点,在这一重大历史进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此外,党国英表示:农村总的来讲人才比较缺乏,大学毕业生投身到农村有利于农村的发展。相对于大学生村官的社会管理作用,更应该注重培养大学生村官的经济发展能力。他指出,农村发展有个特点,即经济总量在增加,人口却在减少,甚至有些地方人口减少幅度特别大。这样就难免会出现村庄合并的现象,但是这种合并是必要的,这样对村庄干部的需求数量也就下降了。

  党国英说:未来一段时间,合作社在农村经济的发展中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合作社要面向市场,而本地村民却欠缺一些经营管理能力,所以把懂得经营管理和市场的大学生输送到农村的经济发展领域,能够满足农村发展的需求,也能更好地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优势,也能更好地解决大学生村官的待遇和出路问题。

  据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目前,全国22万多名在岗大学生村官中,有2.9万名大学生村官创办致富项目2万多个,领办、创办各类专业合作社5204个,为26万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为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了显著的贡献。

  大学生村官的选择不仅仅改变了每一个年轻人的命运,同样在千千万万个大学生村官每日琐碎且细微的工作正在潜移默化地悄然改变着中国农村的发展进程,每一个细小的努力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想积蓄着能量。

 

 

上一篇:反"四风" 树新风 大批高档会所被关停
下一篇:秦宜智:提高共青团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