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中心 >

贵州倡导“文明如厕·从我做起” 推进“厕所革命”深入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 2022-07-18 14:57:39  点击:    

 

 每逢各个节日假期,受到吐槽最多的除了出行交通的艰难,还有一个就是“如厕难”。“如厕难”不知从何时起成为了困扰国人的一个旅游痛点,毕竟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更是现今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为了更有效解决这个问题,贵州在整治不文明各种顽疾陋习的同时,加大力度,多举措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解决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

  2016年,贵州“百城万众厕所文明宣传大行动”活动正式启动。随后,为期100天的“文明如厕,从我做起”厕所文明宣传大行动也同时开展。贵州各地结合“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开展,迅速行动起来,开展了文明如厕宣传,对不文明行为劝诫提醒,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厕所革命、厕所文明宣传。

    

2016年,贵州“百城万众厕所文明宣传大行动”活动启动。(资料图)

  2018年,《贵州省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正式启动。贵州将到2020年,全省建设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73万户,其中2018年建设改造70万户。建设改造城乡公共厕所32537个(城镇公厕1400个,旅游厕所1352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厕所46个,国省干线公路厕所234个,医疗单位厕所17460个,学校厕所11645个,国有企业厕所100个,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厕所300个),其中2018年建设改造21235个。

    

    黔东南州雷山县修葺一新的公共厕所。(资料图)

  树立“文明如厕”意识,全员参与监督管理。贵州各地在提高厕所建设和管理水平的同时,通过采取用景区显示屏、网站、微信平台等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文明如厕的良好氛围,加强对旅行社组团的游客开展行前文明旅游教育,曝光不文明如厕行为,让文明如厕深入人心,并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另外,还倡导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餐饮服务场所和景区景点、车站、机场、加油站、宾馆饭店等厕所管理单位免费对外开放单位厕所供市民和游客使用,并倡导游客和市民文明如厕,爱护厕所公共设施,动员社会各界监督提升厕所文明。

  完善厕所基础设施,打造地域厕所文化。贵州除了旅游景区、高速服务区进一步完善旅游厕所的人性化、无障碍化便民设施,增设第三方厕所外,还从细节上加强旅游厕所管理,在旅游旺季增加厕所保洁次数,完善旅游厕所管理养护标准及厕所引导标识标牌设置,开展星级厕所达标创建,用温馨环境引导游客文明如厕,在最大程度上方便游客文明如厕。

  多举措提升宣传活动效果。通过“文明如厕·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各地不仅进一步优化了旅游服务环境,也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形成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厕所文化,巩固提升“厕所革命”和“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成效,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梵净山生态厕所。图片来源:江口县委宣传部 

  目前,贵阳市已有2000座各界厕所向社会免费开放,并在贵阳市旅发委官网上进行了公告,接受社会监督。相关部门还与社会厕所开放单位签订“文明公约承诺书”;推广应用生态节能环保工艺,指导全市厕所参照旅游厕所标准进行提质升级和统筹管理,以全新理念打造的“生态公厕”,既有完善的功能,又有高“颜值”。

  毕节市旅发委牵头,共青团毕节市委、市直各相关部门参与成立了“厕所开放联盟”,组织志愿者主动上门动员沿街加油站、药房、宾馆、饭店和重要服务窗口等企事业单位向社会开放厕所,努力盘活厕所存量,最大限度解决人民群众如厕难问题。通过签订协议书或承诺书,参与“厕所开放联盟”的企事业单位、商户、餐馆等共计1100家,正式挂牌开放的有602家。

  铜仁市将如厕文明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域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工程,展示铜仁形象的窗口工程,贯彻落实《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重要内容,推动市民素质提升、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的民生工程。同时,将此项工作列入市政府年度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扎实推动“文明如厕·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有效促进市民群众文明素质稳步提升。

  遵义市发放了《文明如厕倡议书》,发布了《文明如厕·从我做起》系列公益广告,呼吁市民游客养成“如厕后请冲水、废纸请丢入纸篓、请勿吸烟、请节约用水、请爱护公共设施”五大文明习惯。

  厕所是社会进步、文明发展的产物,是衡量国家公共文明的重要尺度,是决定各地旅游发展水平的关键要素。为进一步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提高全民文明旅游素质,养成文明如厕习惯,抵制粗鄙如厕行为。贵州将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文明如厕”的认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和文明如厕行动,加大文明如厕宣传,在全社会形成科学建厕、文明如厕、有效管厕的良好氛围,确保“文明如厕·从我做起”宣传活动取得实效。(贵州文明网综合)

上一篇:凯里清江移民小区青年之家“快乐星期六”青少年主题活动
下一篇:凯里一中实验军校开展“青年大学习”线上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