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中心 >

黔东南7个战“疫”故事,传递青春正能量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7-18 14:57:53  点击:    

 

 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在黔东南州有这么一批青年,面对疫情,他们主动请缨、逆向而行,防疫宣传、摸排走访、站岗守路……也许年轻的脸庞尚显稚嫩和青涩,但在关键时刻却展现出最大的坚强和勇敢,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属于他们的青春风采,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着青春力量。

杨代交:小小“微信群”凝聚防疫大能量

杨代交,1992年4月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是㵲阳镇苦李村一名“90后”村干,2017年2月起任苦李村副主任。年轻的杨代交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响应号召,坚守岗位,投身防疫一线,彰显了新时代年轻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 

1月23日,杨代交便利用村里的微信群展开了摸排工作。“凡苦李村的村民朋友,只要您来自武汉或与来自武汉人员有过密切接触,请务必与我村两委联系,请私聊...”这样的一条信息发出,不少村民积极响应,主动与杨代交联系并做好相关信息登记。


 

他每天早早地起床,身穿迷彩服,臂膀戴着“执勤”袖套,胸前别着党徽,与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在执勤点开展排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民兵战士,当然应该站出来!”每一辆出入苦李的车辆,他都要详细询问来自哪里、前往何处、有无发热等情况,并一一做好登记,确保严防死守。





吴凤萍:舍小家顾大家做抗击疫情的“女先锋”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贵州高速集团营运事业部凯里中心三黎片区联合团支部书记吴凤萍积极向党靠拢,冲锋在前、主动作为、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疫情面前,她巾帼不让须眉,用舍小家顾大家的实际行动冲锋在前,生动体现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

 

为了尽快与丈夫孩子见面,大年初二这天,刚值完班的吴凤萍便马不停蹄的赶上了前往安顺的最后一班客车。回到家中刚跟丈夫孩子团聚没几天,她就了解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消息,便暗暗狠心做了一个决定。“疫情当前,我明天要回单位了!”吴凤萍突然对丈夫这么说道。“好,我理解你,回去注意安全,我会好好照顾孩子的!”丈夫的支持,为吴凤萍增添了巨大的精神动力。大年初五,吴凤萍便返回了工作岗位,与同事们一起并肩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

 

返岗之后,她一门心思扑在了疫情防控工作上。早上,她带领收费员,做岗前体温测量;中午,她扛起消毒工作,为收费岗亭做清洁;晚上,她走上车道,为司乘人员送温暖。期间,她还要注意大家的工作情绪,避免一线职工因疫情蔓延而产生恐慌......一切井井有条。吴凤萍作为一名团支部书记,这样一天下来,休息的时候都很少。但看着坚守在一线的“战友”,她说“我只怕自己做得还不够细致。

 

 

 

 

  

吴晓梅:“95后”警花在战“疫”一线绽放

 吴晓梅是雷山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的一名“95后”女警,在雷山交通警察大队工作已经有一年多时间了。

这个春节,吴晓梅原本打算趁着轮班的时候回老家方祥乡看望父母,“我从去年1月参加工作以来,没有时间回家看过父母,他们在家帮我准备了不少吃的,还帮我把房间都收拾干净了,就等我回家过年。”吴晓梅感慨道。

疫情来袭,吴晓梅没有犹豫,连父母都来不及告知,就主动提出申请到一线坚守。“我申请后才跟父母说不能回去了,没想到,爸爸妈妈特别支持,还让我好好做一线工作。”吴晓梅说,现在疫情形势严峻,作为一名年轻的女警,我必须义不容辞地坚守一线,为全县交通和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1月24日大年三十那天开始,吴晓梅就一直在交通卡点坚守岗位。每天,她除了要做好交通排查和疏导,还要查询记录驾驶员和乘客是否有武汉旅居历史。“这些事情虽然简单,但是也很繁琐,有时候会遇到一些不理解的驾驶员,这时候就需要我多一点耐心。”吴晓梅说。

  

王磊:我是学医的,我也想出份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每一个人的心。现就读于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的王磊,也时刻在关注着,他瞒着家人偷偷跑到天柱县卫健局报名参加医疗服务志愿者,被安排到天柱县人民医院预检分诊点服务。

 

在县医院大门预检分诊点,“有没有咳嗽?”“有没有去过武汉?”,王磊身着防护衣,配戴口罩、手套、鞋套等防护用品,仔细询问每一位过往的人员,麻利地测体温、登记资料。

 

 

父母发现他常常出门一去几小时不回家,经仔细询问,才知道他报名当了医疗服务志愿者,虽然担心,但看着儿子坚毅的眼神,也只能叮嘱他上岗时注意安全和做好个人防护,在五味杂陈的心情中感觉儿子突然间长大了。

“哥哥,加油!照顾好自己,每天等着你平安归来。”这是他15岁的妹妹知道后,在微信上给王磊的留言。

王磊说,每天都看着医院的护士们都太辛苦了,反正自己还年轻,希望可以多值守些夜班,为他们减少一些工作。 

   周小雅:主动“请战”,参与农村疫情防控宣传

 周小雅,就读于贵州师范大学,今年已经大学四年级了,也是一名学生党员。周小雅经常利用寒暑假参加支教、入村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和公益活动,还被评选为三穗县青年志愿联合会会长。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周小雅再次行动,主动“请战”。

“周叔,您平时尽量留在家中、减少外出,不要到人员密集场所,出门要把口罩戴起,如果有发热、咳嗽等感冒症状的,您要尽快到卫生院发热门诊进行检查。”1月30日,周小雅,来到三穗县雪洞镇雪洞村为村民们义务讲解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我们对这些一知半解的,正在家里犯愁,这些志愿者就上门来做宣传了,来得可真及时呀!”雪洞村贵西组村民周瑜拿着口罩说道,志愿者们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给他们讲解相关疫情防控知识,并在现场给他们演示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和使用后的处理方式,这下子我们总算踏实了。

 

“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家乡做力所能及的事,为社会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同时,我还是一名学生党员,更应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周小雅说。

  

周小雅的行为举动不仅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还吸引了邻村两位大学生一起加入志愿服务工作,为疫情防控宣传注入新力量。

许世忠:待春暖花开疫情退。山河无恙再娶妻

 2019年末2020年初,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神州大地,人们迎来的不是新年的喜庆,而是可怕的疫情。当时的锦屏县青年志愿者许世忠正在休一年一次的春节假、志愿者探亲假,以及筹备他一生一次的婚礼。他与未婚妻黄柳坤定于二零二零年元月十六日举行婚礼。然而疫情蔓延严重,人民生命安全面临重大挑战,防疫工作形势严峻,疫情就是命令,各级部门都接到了提前返岗的通知。面对这场国难,刚回家休息了2天的许世忠当即决定放弃假期,延迟婚礼,提前返岗。

  

正月初三,这个未满26岁的青年,带着对未婚妻的愧歉及家人的牵挂毅然决然奔赴“抗疫”第一线,回到了八洋村。“小许,晚上陪我入户开展疫情排查”“小许,你年轻力壮,帮我搬运救灾物资”“小许,帮我悬挂宣传横幅”“小许,汇总上报疫情排查情况”……整个八洋村到处闪动着这个愣头青年的身影。“有小许在,真是太好啦!他就是我的左膀右臂啊!”八洋村前沿指挥部指挥长游丽常常对身边的人如是说。因游丽是女同志,入户开展工作难免存在一些不便与风险。每当这些时候,许世忠便主动靠前,防范风险,扫平危机,从未有过半句怨言。

 

  

身边许多朋友都笑他“你一个志愿者,工资没几块钱,工作倒是比谁都积极,现在为了工作连媳妇都不要了?”他笑而不语,在心里给出了最好的回答:结婚是人生大事,但抗击疫情却是国家大事!古有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今国难当头,虽不敢与范仲淹相提并论,但也不能失了新时代青年本色——国家有难,青年有责!不管身处何职何位,国家有难,青年应义不容辞赴战场,毫无保留献力量。

吴文艺:第一时间返岗  却遗憾“迟到”

“书记,得向您请个假,剑河已经没车回观么了,柳川的也没了,顺风车还打不了,我只能等明天早上了。”大年初二的这天下午四点,吴文艺给观么镇党委书记万政打了个电话。

大年初一晚上,吴文艺在工作群里接到返岗通知后,便立即网购高铁票,但是已经过了售票点,无奈只能等到第二天早上再买,买好从贵阳到凯里的高铁票后便匆匆出发。

“在外工作与妻子平时就聚少离多,孩子也才一岁多,好不容易有个假期多陪伴他们,现在疫情来了,到防疫一线还挺着风险,这工作有这么急吗?”要离开时,父母都劝他多留几日。他解释到,疫情防控的事情特别重要,过年我陪不了你们了,我是党员干部,同志们都要回去,我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冲到最前线。说完背着行李就匆匆踏上了回观么的行程。

湖北省武汉市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新闻报道便引起了吴文艺的警觉,他立即在班子工作群提醒镇党政班子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准备。他的提醒引起镇党政班子的高度重视,立即对相关防控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为全镇做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作了相对充分的准备。

一回到工作岗位,吴文艺就与镇党政班子成员轮流带班在入镇卡点值守,坚持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夜班一值完,他却顾不上身体的疲惫就马不停蹄地奔向村里的值守点指导防疫工作,确保疫情值守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当了解村里防疫物资缺乏的情况后,他第一时间向党政主要负责人报告,积极向上级部门和社会力量争取口罩等防护物资,获得相应物资后,立即送往各值守点,几乎每天都要跑遍全镇各个村寨。

 

曾经,这一批青年还是被守护的孩子,如今他们已经奋战在抗疫一线,勇担重任,尽己所能、守护一方平安,并坚信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篇:桑维亮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检查督导时强调:全力以赴严防死
下一篇:州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