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中心 >

全国人大代表呼吁:让失足青年有机会回归社会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 2022-07-18 14:56:30  点击:    

 

 

全国人大代表、律师张德云。

3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后,全国人大代表、律师张德云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道:“在法律层面上保护未成年人是个非常重要的课题,未成年人保护需要各方机构的共同努力,从‘两高’角度来说,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切实做些事情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实行专人办理、合适成年人到场、犯罪记录封存……对于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对保护失足未成年人的做法,张德云代表表示了高度赞同。但他同时也表示,仅仅这样是不够的。“像犯罪记录封存这样的一些手段在保护失足未成年人方面都是很有意义的,但它只是一个方面。对失足未成年人的保护,最关键的还是在于惩处力度,更重要的是未来他服刑期满后怎么在社会上重新做人。”

张德云代表说,在失足未成年人的问题上,要考虑在他们接受了相应惩罚后,怎样给他一个好的发展,“事实上,犯罪越是年轻化,他回归社会正常生活的难度就越大,做回正常人的概率就越小,对社会危害也非常大。”

张德云代表强调,除了关注帮助失足未成年人重归社会。保护未成年人从根本上来讲,还是要矫正我国对儿童、青少年教育职责的惯性思维,“未成年人的监管、教育,不仅是家庭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有时候需要通过修改刑法、诉讼法,对未成年人的监管、教育进行一个法律上的规范,比如将虐待儿童入法。” 

 

上一篇:特殊优先,构筑未成年人的成长保护伞
下一篇:从手写文案到无纸化办公 两会变化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