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中心 >

共青团黔东南州委:凝心聚力引才育才,助推青年成长成才

作者: 001 来源: 团州委 发布时间: 2022-07-18 14:58:19  点击:    

青年人才是振兴之本。发挥组织动员优势,发现、凝聚、引领、培育、服务青年人才,将共青团改革与服务青年成长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是共青团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的关键点和着力点。今年以来,团黔东南州委结合《黔东南州贯彻落实〈贵州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工作方案》精神,将青年人才工作作为工作重点,积极为广大青年人才施展才华搭建广阔舞台,努力营造青年人才成长良好环境,动员全州各类青年人才积极投身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助力乡村振兴。

大力实施“青年工作者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团县(市)委班子成员先后赴北京、河南等地参加中央团校2021年度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进修班。组织团凯里市委相关负责同志赴井冈山参加团中央2021年“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培训班。2021年已开展县级团干部培训会6期,对300余名基层团干部进行团员发展、推优入党、党团衔接、共青团基础知识等方面系统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共青团干部自身政治素养和整体业务水平。5月11日开展黔东南州共青团系统宣讲报告会,部分团县(市)委、在凯大中专院校团委、州直机关团委(支部)负责人共计70余人参会。

大力实施“青春吸引力工程”。积极开展全国“两红两优”申报,贵州省凯里市第一中学团委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表彰,岑巩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向万凯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表彰。同时,丹寨县民族高级中学团委等3个集体荣获2020年度“贵州省五四红旗团委”表彰,榕江县仁里水族乡机关团支部等3个集体荣获2020年度“贵州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表彰,黔东南州凯里市环城东路消防救援站团支部书记李之初等4个个人荣获2020年度“贵州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表彰,剑河民族中学2023届11班团支部书记陶和平等4个个人荣获2020年度“贵州省优秀共青团员”表彰。五四期间,开展“两红两优”表扬通报,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团干部和各级团组织奋发有为、再创佳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州委通报表扬了45个“全州五四红旗团委”、45个“全州五四红旗团支部”、50名“全州优秀共青团干部”、50名“全州优秀共青团员”,教育引导全州广大团员青年、团组织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

大力实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大力实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领头雁”培养计划,着力围绕破解制约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的技术提升难、资金筹措难、人才培训难等问题,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不断深化创业培训、争取小额贷款政策支持、实用技能培训等举措,为农村青年就业创业保驾护航,助力乡村振兴。截止目前,全州共成立14个县级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协会在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创业青年共计900余人。聚焦农村地区创业就业青年群体,加强银团合作,我州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青扶贷”、“农青e贷”宣传推广,今年以来已发放青扶贷219笔,共计2215.36万元。

不断加强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建设。目前全州在岗西部计划志愿者1442人,其中国家计划260人、地方计划1182人。州项目办联合“凯里·成公教育”、“凯里·贵州普度教育”机构,为全州10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提供“笔试+面试”公益考前培训。依托“青春黔东南”、“黔东南共青团”及西部志愿汇、多彩贵州、众望新闻、天眼新闻、贵州志愿者、时政黔东南等多级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报道我州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和优秀志愿者感人事迹。2021年我州12名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5个疫情防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荣获省精神文明办、团省委、省民政厅、省志愿者协会表彰。全州广大青年志愿者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大批青年志愿者在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实现自身价值。

不断强化青年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结合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与区域协作战略机遇,联合州投资促进局、州工商联开展佛山市工商联携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一行赴黔东南州考察活动。佛山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黔东南州青年企业家协会进一步深化产业对接并签署了产业合作协议,形成良好协作关系,下步将在产业、民生、消费、文旅等方面长期合作。

不断抓实职业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职业青年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挖掘一批基层优秀青年典型,擦亮“青”字品牌,开展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2019-2020年度贵州省青年文明号、2021年度贵州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创建推报活动,选树一批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和集体,大力宣传我州职业青年追求梦想、爱岗敬业、刻苦学习、创新创造、扎实奉献的优秀品质,努力形成覆盖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各个行业青年人才的表彰体系,积极发挥青年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

不断抓牢“春晖使者”礼聘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桥梁作用及春晖行动整合社会资源优势,动员返乡青年、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大学生等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家乡发展。目前全州已建成106所春晖社,礼聘春晖使者710余人。各级团组织积极发挥“亲情、乡情、友情”情感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开展捐资助学、公益宣传、疫情防控宣传、春晖暖心等活动,为促进家乡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谐社会的构建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篇:树先进立典型 传递榜样力量
下一篇:安全生产月|一图读懂这些消防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