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中心 >

【乡村振兴 青年在行动】杨杜娟:传承竹编技艺,编织致

作者: 001 来源: 共青团黔东南州委 发布时间: 2022-07-18 14:58:35  点击:    

杨杜娟,女,汉族,1988年出生,贵州省黔东南州三穗县八弓镇界牌村人。凭着对竹编的热爱和自己心中复兴民族文化的坚定理念,带着自己所学的电商专业知识,于2014年返乡创办了贵州黔森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5年联合创办贵州黔森源竹编工艺厂。2017年获“贵州省巾帼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获“黔东南工匠”荣誉称号,2019年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20年被评为第四届“贵州省优秀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2021年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荣誉称号。

坚持党团引领,推进产业发展

杨杜娟的创业历程,始终围绕在党旗和团旗下:一是牢记投身家乡发展初心。现当下,竹编产品的实际用途在逐渐缩水,竹编制品市场在逐渐消失,大量竹编工艺人外出务工,竹编工艺面临失传。2014年三穗县大力实施“四大扶贫工程”,其中有一项就是抓产业扶贫工程。在这些背景下,杨杜娟决心利用自己所学知识与电商平台,返乡创办了贵州黔森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重新开发旅游竹编、工艺竹编、装饰竹编等新产品,力争竹编工艺不失传,投身产业扶贫工程。二是树立党建带企业理念。在党的领导下,团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的作用,在乡村振兴和增加农民收入中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把党的主张,团的主推传递给会员、员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困难群众,提供了很多就业帮助与支持。

坚持心系群众,利益联结致富

在企业取得一定发展之后,杨杜娟将目标瞄向更远的未来。近年来,黔森源积极探索合同、契约、订单、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建立龙头企业外联市场、内联基地和农户“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连接机制,使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逐步由松散型向紧密型发展。在产业化经营中,坚持与农户结合成为利益的联合体,每年通过各种方式从农户手中收购各类竹编制品,使他们的农产品在销路上有了充分的保障,并且在享受技术指导等种种服务的同时,在销售价上得到了实惠,使企业与农户突破了单纯的买卖关系,建立目标一致、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产业合作关系,使生产和加工联结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企业+农户”模式让近200户农户在家就能实现就业创业。

坚持真帮实做,传承竹编技艺

面向公司员工、三穗县留守妇女、残疾人、剩余劳动力开展生产、技术、管理、营销等多方面的培训是杨杜娟一直在做的事。2015年,她参加由政府组织“星光计划”培训,作为讲师给各企业讲述了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和实战课程,取得了良好效果。2018年底,当了村妇女主席,参与了脱贫攻坚工作,她考虑的事情也更多了。“三穗县总人口22.8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妇女1.44万人,帮助建档立卡户解决就业,提升她们的竹编技艺,增加她们的收入,应该是我能做到的事。”杨杜娟主动与县妇联联系,帮助建档立卡妇女培训,待学会后可以直接做公司订单,同时通过与县人社局、非遗办的多次合作,一部分人可以单独作业,编出合格产品。目前,杨杜娟的竹编工艺厂共开展贫困群众培训31期,共计2000余人。

目前该公司已拥有固定资产400万元,固定师傅52名,若干三穗本地人在家就业,员工平均工资3000元左右。该公司生产的竹编产品有箩筐、灯笼、手提包、花篮、鱼缸、茶具等大小件,获外观设计专利9件,一些符合年轻人审美的文创产品也在研发中,产品大部分为互联网订制,业务从竹器制作到网上销售到店面设计装修,业务应接不暇,预计从2021年年底开始,业务将不断拓展至古法造纸、苗族蜡染、民族文创等方面。

除了管理企业外,杨杜娟还创新家长和小朋友们到企业参观体验亲子项目,许多竹编爱好者在双休日,带上小孩和家人到黔森源体验三穗竹编的编织,学习和了解竹编艺术和文化,并在县教育局、总工会和八弓界牌小学的努力下,于2019年5月正式把竹编作为手工课堂,以八弓界牌小学为试点,辐射全县学校,真正意义上把竹编文化走进校园,得以传承。同时,积极主动将竹编工艺送入贵州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江苏美院、浙江科技学院、浙江美院、凯里学院等大专院校,培养竹编爱好学生300余名。

杨杜娟说:“把三穗县竹编技艺发扬和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得到实惠将是我一直努力要做的事”。

上一篇:【乡村振兴 青年在行动】龙宇:用一针一线,绣出幸福新
下一篇:团黔东南州委:创新“四用”宣传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