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中心 >

黔东南州“三个一”助力在外青年返乡

作者: 001 来源: 共青团黔东南州 发布时间: 2022-03-13 17:09:27  点击:    

为助力黔东南州人才大汇聚,服务“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强州府’五年行动”目标,共青团黔东南州委大力实施“春晖行动·风筝计划”,带动更多社会优秀人才、外出务工乡友、高校大学生“三类人群”返乡就业、创业、投资,目前,在平台实名登记外出青年49357人,成功回引返乡就业15672人、创业972人、项目35个。

建好一支“春晖”队伍。一是成立县级大学生春晖社。各团县(市)委采取演讲竞选、竞聘上岗等方式,选优配齐大学生春晖社主席团成员及机构负责人,成立县级大学生春晖社17个,加入社员2219人。依托大学生同学会、老乡会等活动联系在外大学生,举办大学生共话家乡发展座谈会、志愿服务等活动,向在外大学生宣传家乡建设情况、近期发展目标和人才支持政策,引导在外就读大学生积极参与家乡建设。二是建好乡(镇)级春晖社。按照有阵地、有人员、有制度的“三有”要求,指导建立乡(镇)级春晖社49个,加入社员4416人。各乡(镇)春晖社依托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组织,积极联系在外高新人才、创新创业能手、乡贤等各类优秀人才,礼聘“乡村振兴·智库专家”131名,汇集各类人才助力黔东南发展。三是推动建立村级春晖社。按照县级主导、镇级主抓、村级主建的方式,开展申报指导、实地调研和及时验收,充分发挥村级团组织作用,用活村社联建工作机制,建立村级春晖社87个,加入社员2542人。以元旦、春节返乡潮为契机,举办各类座谈会,发放宣传海报16675份,开展集中宣讲、入户走访1427场次,全面开展外出务工人员排查,精准建立“三类人群”台账。

做好一次“春晖”服务。一是组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大学生就近开展社会实践,提前与各服务单位沟通联系,提供办公和食宿保障,及时跟踪、收集、汇总大学生实践活动情况,出具社会实践证明1669份。组织开展“春节慰问送祝福”“文明出行”“核酸检测实战演练”“扫雪除冰”等社会实践活动263场次,参与大学生4182名。引导大学生在反哺家乡实际行动中彰志愿风采、展青春之姿。二是组织“我与家乡共发展”主题活动。搭建联系交流新平台,组织外出返乡人员共话乡音、共叙乡情、共忆乡愁、共谋发展,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实现情感认同,动员三类人才投身家乡乡村振兴,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出智出力,为黔东南发展汇聚人才资源。召开主题座谈会87场次,参与青年4815人。三是组织“春晖”+“志愿”暖冬行动。依托“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暖冬行动开展系列志愿服务。在各交通枢纽点设立“春晖行动·风筝计划”服务点接待春节返乡人员,围绕交通文明、法制宣传、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就业政策等开展宣传教育并提供业务咨询,参与志愿者2085名,服务时长26701小时。

发掘一批“春晖”典型。一是“春晖行动”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分级分类对基层团干进行“春晖行动·风筝计划”业务培训,做好基础性工作,主动去发现和挖掘典型事迹和人物;充分利用各级媒体,多层次、多角度地对春晖使者们为家乡办好事、办实事,反哺故土亲人的感人事迹等进行宣传,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春晖行动就在身边;在大学生中广泛宣传“春晖行动·风筝计划”,引导大学生积极宣传家乡、推介家乡。二是凝聚优秀典型示范带动力。将“春晖行动·风筝计划”情况作为“两红两优”等评先选优的重要指标,名额分配向工作成效较好的县(市)予以倾斜,探索有效载体,开展多项评选活动,确保榜样选树有声有色。积极推荐贡献突出的乡友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联委员,鼓励加入到工商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中去。三是广泛宣传求实奋进正能量。与各类媒体加强联系,持续宣传春晖行动典型。推出了诸如学成返乡的“追梦少年”郑培坤,用好所学专业知识带领家乡父老一同养猪致富;春晖使者陶明喜,放弃大城市“打拼”机会,带“电影”回家,创建“云上有山”影视村,为家乡谱写新时代赞歌;好爸爸杨星,为孩子放弃高薪返乡开启“果蔬脆之旅”,一心研究如何让原生态“黔货”更好“出山”。通过这些典型的示范引导,激励更多的有识青年投身到春晖行动热潮中来。

上一篇:学雷锋精神 展青年风采--黔东南州财政局团支部开展3.5学习雷锋日活动
下一篇:黔东南州“四措施”深入推进“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暖冬行动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