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中心 >

黔东南州团青大扶贫纪实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7-18 14:56:53  点击:    

   黎平县岩洞镇铜关村是驰名中外的侗族大歌的发祥地之一,这里建有全国第一座侗族大歌生态博物馆,每年的正月十五元宵节,四乡八寨的千名男女青年就会身穿盛装,齐聚在这里唱着动人的侗族大歌迎接春天。

    
   如今,就算不是节日期间,从博物馆旁路过,人们仍能听到天籁般的侗族大歌与银铃般的笑声,此起彼伏。这歌声和笑声,是从侗族姑娘陆婷开设的、距离博物馆不远的侗族刺绣培训班里传出来的。
   出生于1985年的陆婷2008年大学毕业后,做过音乐老师和茶艺师,于2011年创建了黎平县京侗亭礼仪公司,2014年创办了彦婷手工刺绣坊。
2015年2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莅临黎平大市场视察时,亲临彦婷刺绣坊与陆婷亲切交谈合影,还掏钱买下刺绣坊的香包,并专门为陆婷的手工香包题名为“侗族平安手绣香包”。总理走后,彦婷刺绣坊名声鹊起,生意更加兴隆,年产值达500多万元。

    
   创业致富后,陆婷决心为家乡的脱贫攻坚事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为加快贫困人口脱贫的步伐,国家倡导“造血式”扶贫,即通过提升贫困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来帮助他们脱贫。而在“造血式”扶贫中,能力建设是关键。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脱贫对象掌握一门技能,自力更生,是长效脱贫机制的落脚点。为此,陆婷在岩洞、龙额、肇兴、高屯、蒲洞等地创办了侗绣刺绣坊,并开设刺绣培训班。目前,共有680人跟着她学习侗绣,其中,120人为残疾妇女,100人成为了技艺娴熟的绣师。铜关村就有40多个绣娘加入陆婷的“彦婷手工刺绣坊”,她们每个人每月可以获到2000元左右的收入。陆婷开办刺绣培训班,培训农村妇女从事刺绣生产,帮助她们掌握一门谋生的技能,不仅解决了大批山区农村妇女的就业问题,改变了她们的生存状态,使民族民间刺绣走上了产业化的道路,还有力地支撑了少数民族非遗项目的传承发展。
   目前,陆婷已建立了7处刺绣基地。2017年,陆婷的目标是把岩洞铜关刺绣基地和30亩蓝靛基地以及高屯八舟电商示范点建设好,带动1200位农村妇女实现就近就业。
   “回馈家乡最好的方式,是有能力参与到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帮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朴实的回答,掷地有声的承诺,映衬着陆婷的责任与担当。
   在黔东南州,像陆婷这样投身大扶贫战略的青年企业家还有很多。比如,27岁的欧阳凌云,其任总经理的黔东南州天壹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一天用工最高可达400余人,收购茶青则给当地群众创造了240余万元的收入。
   “发展一个产业,能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团黔东南州委书记黄增荣说。
   作为农学博士、担任过州农委副主任、州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委员,黄增荣有着丰富的扶贫工作经验,他深知,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脱贫的主要依托,没有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地区是很难彻底脱贫的;缺乏产业支撑,贫困地区的脱贫也是很难持久的。
   为此,黔东南州各级团组织结合各地区实际,在团的工作与扶贫开发工作的结合上下功夫,将青年企业家团结凝聚在团组织的周围,鼓励他们运用产业进行扶贫,围绕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深入贫困地区开展投资兴业、技能培训、招工就业、产业对接、结对帮扶,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人群的生存发展问题,使他们具备增加经济收入的可持续性“造血”功能,进而使打赢脱贫攻坚战有了可靠保障。
“未来,黔东南州团组织将继续做好党和政府的助手,更加广泛地团结黔东南州青年企业家的力量,积极寻求对接项目,引导青年企业家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增加收入尽快脱贫。”黄增荣说。

上一篇:团黔东南州委书记黄增荣赴团剑河县委督导
下一篇:共青团黔东南州委组织 开展向黄大发同志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