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中心 >

“历行节约、反对浪费”“合理膳食、 均衡营养”倡议书

作者: 001 来源: 贵州省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7-18 14:56:57  点击:    

 

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近日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出了具体工作部署。为此,我们郑重倡议:

一、口腹之欲,何穷之有。每位公民应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倡导“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带着走”的消费理念,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不做“必剩客”,争当“光盘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拒绝“野味诱惑”,摒弃不健康消费,把节约每一粒粮食变成行动自觉,让我们的营养更加均衡、身体更加健康。

二、勤俭节约,治家之本。每个家庭应带头勤俭节约,传承良好家风的优良美德,在家庭中开展“光盘行动”教育引导子女充分认识到珍惜每一颗粮食、眷顾每一片蔬菜,是对劳动的尊重、对生命延续的储备、对自然的敬畏。在家庭中形成“珍惜食物、反对浪费”正能量,提倡家庭按需购买食物、按家人健康状况备餐,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避免产生浪费,真正让“粮心”成为家教家风,让“粮心”世代传承。

三、移风易俗,礼奢宁俭。每个组织应采取召开群众会、张贴宣传单、举办学习班等形式,以免费科普讲座、设置宣传栏、悬挂标语等大众易见、易知、易到的宣传方式,常态化开展居民营养、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广泛传播“爱惜粮食” “合理膳食”等文明知识,避免盲目攀比和铺张浪费现象,积极践行厉行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

四、观念先行,知行合一。每所学校应始终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相关办法,加强对供餐用量的预估,制订合理的配送量。做好生产、配送、储存、加工、消费等各环节管理,有效减少粮食浪费。通过主题班团活动、“小手牵大手”等方式,教育青少年和儿童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减少或杜绝校外不洁食物购买与食用,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在全省青少年学生中蔚然成风。

五、合理膳食,基石之首。每家公立医院应加快建立完善临床营养工作制度,强化食品营养健康标准研究,发挥公立医院临床营养优势资源,积极开展营养和食品安全监测与评估,以及居民膳食摄入量调查,支持发布适合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人群的平衡膳食指南和食谱,将营养筛查、评价、诊断和治疗寓于反对浪费行为全过程。六、食为政首,粮安天下。每个部门应坚持把节约理念贯穿各个方面,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积极动员党员干部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合理膳食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中带好头、做表率。支持鼓励广大干部职工争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反对浪费的监督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均衡营养的受益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贵州省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

2020年8月26日

上一篇: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
下一篇:反间谍法颁布实施六周年:仗反间谍法之剑 聚反奸防谍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