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推进新时代贵州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努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

作者: 贵州日报 来源: 贵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20 11:44:00  点击:    

谌贻琴在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

推进新时代贵州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

李炳军主持刘晓凯等出席

  

●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认识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我省民族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进一步增强做好贵州民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进新时代贵州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继续在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上走前列,打造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典范、民族交融互嵌的典范、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典范、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的典范,努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落下。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着力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12月13日,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推进新时代贵州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凝聚磅礴力量。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主持第一次会议,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赵德明作总结讲话,副省长郭锡文主持第二次会议。

谌贻琴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继承我们党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工作主线、制度保障、实现方式,以及中华民族历史观和民族工作方法论,科学回答了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根本问题,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精准掌握新时代我省民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贵州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谌贻琴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发展高度重视,对贵州民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并肩奋斗、攻坚克难,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经济实力明显提升,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民族文化魅力更加彰显,民族团结进步局面持续巩固。贵州是全国民族八省区之一,做好民族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从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政治大局、维护全省民族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的战略目标出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继续在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上走前列,打造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典范、民族交融互嵌的典范、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典范、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的典范,努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使贵州民族工作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谌贻琴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要着力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用共同理想信念凝心铸魂。要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要大力繁荣多彩贵州民族文化,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要把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积极推进民族地区移风易俗,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持续巩固全省民族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谌贻琴强调,推动少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要高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好五年过渡期政策,加强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持续加大产业和就业工作力度,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要高质量构建民族特色产业体系,突出抓好能源矿产资源深加工业,着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全域推进民族文化旅游业,全力发展民族医药产业。要高质量推动民族地区新型城镇化,优化民族地区城镇化布局,做大做强区域中心城市,培育发展区域性支点城市,打造培育重要节点城市。要高质量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化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要高质量提供就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保障,努力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证。

谌贻琴要求,要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实效。要强化领导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要强化基层基础,加强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建设和民族工作力量,确保基层民族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负责。要强化队伍建设,选配好少数民族干部,优化少数民族干部人才结构,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要充分信任、委以重任。

李炳军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支持民族地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和水平,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努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以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赵德明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民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认真贯彻落实谌贻琴同志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聚焦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目标,齐心协力推进新时代贵州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二次会议上,黔东南自治州、黔南自治州、黔西南自治州,威宁自治县、三都水族自治县有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第一次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县级,省设主会场,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省属高等院校、中央在黔有关单位、省管国有企业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3个民族自治州、11个民族自治县有关负责人,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