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品牌建设 > 新市民·追梦桥 >

凯里市白果井街道乡村振兴夜校“四个+”助推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凯里市深化共青团改革案例

作者: 团凯里市委 来源: 团凯里市委 发布时间: 2022-08-04 17:13:26  点击:    

凯里市白果井街道乡村振兴夜校“四个+”助推新市民追梦桥工程

——凯里市深化共青团改革案例

 

一、改革事项

在凯里市白果井街道移民安置点实施青年乡村振兴夜校“四个+”模式,即:“乡村振兴夜校+学校”、“乡村振兴夜校+企业”、“乡村振兴夜校+公益”、“乡村振兴夜校+基地”。

二、改革的背景及解決的问题

(一)改革背景

20212月,团省委下发《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转型升级暨贵州青年乡村振兴夜校实施方案》,凯里市积极响应,2021年,凯里市相继完成 13所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转型升级为青年乡村振兴夜校,夜校主要以“推广使用普通话、农业产业技能培训、参与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青年人才成长”为四项基本任务,以宣传方针政策、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等为教学内容,为农村青年、移民社区青年提供免费培训,助推青年创业就业。凯里市充分利用夜校转型升级契机,积极探索资源,与职校、高校、企业等合作,通力推进乡村振兴夜校工作开展,为青年提供专业的教师队伍、专业的培训、丰富的培训内容。

(二)解决的问题

主要解决开展乡村振兴夜校工作面临无专项工作资金、无培训补贴发放、无参训人员、无培训就业街接等问题。

三、改革主要做法及成效

为确保易搬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团市委聚焦搬迁群众就业创业服务,探索乡村振兴夜校“四+”模式,推进“新市民·追梦桥”品牌打造。一是“夜校+职校”,校校结对实现资源共享。由市一职校结对3所安置点夜校发挥专业优势开设保育师、育婴员等职业技能培训15期,培训安置点群众950余人次,并依托学校国家技能鉴定站为80余名受训学员进行技能鉴定、颁发鉴定证书。二是“夜校+企业”,校企合作促进学员就业。联合企业结合岗位需求开展定向培训,实现培训到就业无缝对接,140名学员培训后直接吸收到刺绣加工、幼儿园等行业企业就业,实现“毕业即就业”。三是“夜校+公益”,校益结合丰富服务内容。依托社区“蓝房子”公益图书馆团属公益阵地和彩虹社工、义工联等公益组织,为夜校提供2500余册图书,积极开展夜校读书会、亲子阅读等公益活动,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四是“夜校+基地”,校扶衔接助力青年创业。建立安置点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基地,通过培训和创业政策相衔接,整合乡村振兴、商务、金融等部门资源,帮助学员在贷款申请、创业场地、政策对接等方面提供创业支持,向安置点创业青年杨美提供30万元创业贷款。整合凯里市乡村振兴局资源及政策,提供给入驻安置点的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基地优惠政策,鑫田、妹旺扶贫车间共得到优惠资金14余万元。

 

四、改革的启示和体会

通过乡村振兴夜校“四个+”模式,为夜校学员举行专业的技能培训,在无资金聘请专业教师的问题上,通过与职校合作,由职校提供专业的教师为学员进行免费培训;因培训内容丰富且实用性强,吸引了大量青年积极参与培训。这让夜校取得了实质性的效果。

五、改革的外部评价

20214月,团省委副书记丁毅等一行到白果井街道青年乡村振兴夜校就业培训基地进行调研,并对凯里市实施的乡村振兴夜校“四个+”模式给予肯定。20218月,团省委青发部部长吴莉一行4人到凯里市白果井街道调研青年乡村振兴夜校、青年就业创业等工作,指出凯里市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择了共青团“桥梁作用”,开展乡村振兴夜校工作准确鲜明有特色,取得较好的效果。20218月,贵州志愿服务网发布信息“凯里:乡村振兴夜校“四个+”助力新市民开启新征程”,为凯里市乡村振兴夜校“四个+”模式作进一步宣传。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黄平县到谷陇镇苗岭社区开展工会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专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