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

团州委深化“四四五”举措创新开展“黔青知行汇——团干

作者: 佚名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19 10:33:31  点击:    

 

为大力倡导学习之风、实干之风、创新之风,引导青年立足岗位积极进取、勤奋好学、勇于实践,努力造就一支品德高尚、作风优良、具有实干精神和创新精神的青年人才队伍,为推动全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作出贡献,共青团黔东南州委深化“四四五”举措,创新开展了“黔青知行汇——团干部读书活动”。

建活并举“四大平台”。一是建活并举“黔东南青少年大讲堂”,面向青少年、青少年家长和青少年工作者开展道德宣讲、励志宣讲、春晖宣讲、国学宣讲、历史宣讲、健康宣讲、安全宣讲、维权宣讲、礼仪宣讲、业务宣讲等十类活动,截至目前已在机关、农村、学校开展了八期主题宣讲,累计服务青少年、青少年家长和青少年工作者近万人。二是建活并举“黔东南青少年读书吧”,青少年们可以每天下午14:0018:00(除节假日外,周末无休)前往参加阅读活动,截至目前累计服务青少年近5000人。突出体现对“三特三留”人员的关注、关心、关爱,每年联合至少发放1000张免费专用读书卡,仅赠与“三特三留”人员到读书吧免费读书、借书及参加阅读活动。三是建活并举“黔东南共青团周末剧场”,每个周末两天上午10:0012:00开设青年专场、少儿专场各一场,青少年们可通过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联系团州委,或者直接联系团州委,通过组织策划,可前往剧场参加免费观影活动,截至目前累计服务青少年近3000人。四是建活并举“黔东南州青少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广大青少年可利用周末、寒暑假或其它课余时间到该基地免费参观学习以及参加培训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也可到该基地担任实习讲解员,传承中华文明和传播民族文化知识,截至目前累计服务青少年近1000人。

积极开展“四个一”推荐活动。一是推荐一条格言警句。要求内容积极向上、寓意深远、时代感强,能给人以深刻启示,并写明推荐理由。二是推荐一本好书。着重结合个人的阅读爱好和时代发展所需进行推荐,内容可涉及经济、政治、哲学、历史、人文、科技、法律等领域,并谈一谈阅读的体会和感受。三是推荐一篇好文章。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品位高尚、语言清新,有教育意义,并说明推荐理由或读后感。也可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生活实际撰写文章,文章要言之有物,着重写自己对身边人和事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悟,原则上不超过1500字。四是推荐一个工作关键词。要求紧扣共青团工作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推荐一个工作关键词,并阐明关键词的内涵和意义。近期,团州委机关启动开展了“四个一”推荐活动,全体干部积极讨论、踊跃发言,推荐了很多有利于干部成长进步的好书、好文章等。比如,团州委副书记杨光勇推荐了格言警句“天道酬勤”、好书《苏共亡党20年祭》、好文章《为官四要》、工作关键词“务实”,团州委专职纪检员杨律推荐了格言警句人以正而尊 党以廉而强”、好书《法国大革命》、好文章《为人民服务》、工作关键词“清廉”,团州委副书记石艳推荐了格言警句“不要生气要争气,不要看破要突破,不要嫉妒要欣赏,不要托延要积极,不要心动要行动”、好书《阳光心态》、好文章《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工作关键词“认真”,等等。

创新开设“五大课堂”。一是创新开设“红色课堂”。组织机关党员、团干部收看电影《焦裕禄》、《杨善洲》、《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影片,认真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先进事迹和优良传统。首个烈士纪念日期间组织机关党员、团干部到革命烈士陵园扫墓,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深入榕江县红七军军部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党史,学习革命老一辈崇高精神。二是创新开设“网络课堂”。在黔东南共青团网站、青春黔东南微信公众账号上开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苗侗课堂”等专栏,同时在官方微博、微信、QQ群定期推出切合党员、团干部和青年实际的学习内容,满足党员、团干部随时随地学习的需要,让党员、团干部在学习上拓宽形式,入脑入心三是创新开设“基层课堂”。团州委党组成员在机关、学校、农村、社区、企业等团组织建立联系点,把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到基层调研、向群众学习、推动基层发展有效结合起来,切实为全州团组织、团员青年做示范、作表率。截至目前,团州委班子成员已全面深入乡镇、园区、企业、农村,深入开展“讲、访、帮、促”活动,积极落实精准扶贫“5321结对帮扶工程,认真向基层和群众学习。四是创新开设“警示课堂”。召开全州共青团警示教育大会,通过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作警示教育讲话,警示和教育全州广大团干部牢记宗旨、坚定信念,谨言慎行、防微杜渐。组织观看《瓮安之变》警示教育片,开展“如何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特别是青年群众工作”专题学习和讨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思考和践行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开展全州共青团正风肃纪专项行动,把正风肃纪行动与教育实践活动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五是创新开设“兴趣课堂”。紧扣当前活动主题和内容,结合各自兴趣、爱好和特长,机关每位党员、团干部策划、形成和展示一件作品、节目、故事、活动等“兴趣课堂”成果,把活动的内容通过兴趣爱好的形式相互学习、相互补课,在学习和了解中增进知识、促进友谊,同时向全州团干部推荐展示。

上一篇:黔东南寻找和选树10名优秀青年为首届州级“乡村好青年”
下一篇:“2014黔东南州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春使者’暨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