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

2014“苗绣风采杯”黔东南州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春

作者: 001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19 10:33:32  点击:    

1117,由团州委、州民委、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州青联联合主办,贵州大地飞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飞鸿影视艺术培训基地、贵州飞鸿大舞台联合承办的2014“苗绣风采杯”黔东南州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春使者”暨民族服饰“形象大使”评选总决赛在黔东南电视台演播厅隆重举行,经过全州20个分赛区选拔进入决赛的20名选手在演播厅上演了一场美丽与智慧的比拼。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章海,州政府副州长肖明龙,州政府州长助理崔海波,州民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潘年斌,团州委副书记杨光勇、专职纪检员杨律、副书记石艳,黔东南日报社副社长李田清,州工商联秘书长陆从品,州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龙卫东,黔东南苗绣酒店旅游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钟邦才,贵州飞鸿大舞台董事长王飞鸿,飞鸿影视艺术培训基地董事长肖成剑,贵州大地飞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淑菊,凯里世纪城百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兰岚等出席活动。活动邀请到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韦文扬,州文化馆馆长白晓光,州文联副主席、州音乐家协会主席白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粟周榕,凯里学院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研究员曾祥慧,州民族研究所所长龙初凡,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文艺科科长李滔滔作为比赛评委。

活动中,肖明龙为比赛致辞,他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大赛,充分展示黔东南州华彩斑斓的少数民族服饰和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让世人感受黔东南少数民族服饰所呈现的独特魅力,了解黔东南少数民族和谐自然、勤劳淳朴的生活,以及神秘而深厚的文化遗风,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和实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和传递强大的正能量。

本次比赛分为民族服饰展示、优秀传统文化才艺表演、优秀传统文化知识问答三个环节进行。随着现场轻快洋溢的舞曲,比赛正式拉开序幕,20名选手身着我州苗、侗等少数民族服饰盛装登场,服饰上的银饰、刺绣、蜡染等精致的工艺充分展示了我州多姿多彩的民族服饰文化,体现了少数民族勤劳智慧、淳朴善良的优秀品质。在优秀传统文化才艺表演环节,选手们各展其能,通过精彩的民族歌舞表演、乐器演奏,充分展现了我州少数民族能歌善舞、多才多艺的独特魅力。在传统文化知识问答环节,选手们通过选择题、知识问答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州优秀民族文化等作了准确又精彩的回答,不仅体现了选手们的聪明智慧,同时也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我州优秀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通过三个环节的精彩比拼,最终来自雷山县的吴春花荣获“2014最美黔东南州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春使者’暨民族服饰‘形象大使’”荣誉称号,来自雷山县的吴春花、锦屏县的赵霖、黎平县的杨华桃、凯里市的袁嘉艺、榕江县的麻书琴、杨春先、潘永优、凯里经济开发区的金华丽、丹寨县的潘颖、天柱县的邹丹丹荣获“2014十佳黔东南州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春使者’暨民族服饰‘形象大使’”荣誉称号,来自施秉县的杨昌英、黔东南职业技术学院的肖端龙、黄平县的杨一方、潘小静、凯里学院的吴燕梅、从江县的石发美、剑河县的金昌洁、镇远县的李慧、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杨云、三穗县的邓岚荣获“2014黔东南州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春使者’暨民族服饰‘形象大使’提名奖”,团黄平县委、团镇远县委、团天柱县委、团锦屏县委、团黎平县委、团榕江县委分获“2014黔东南州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春使者’暨民族服饰‘形象大使’评选大赛组织奖”。团州委还现场礼聘了20位参赛选手以及钟邦才、肖成剑、兰岚为“黔东南州春晖使者”。

自今年8月启动以来的2014黔东南州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春使者”暨民族服饰“形象大使”评选大赛,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演绎醉美青春风采”为主题,旨在通过传承与创新相结合、优秀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相结合、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推进“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州范围内发掘、培养和打造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人才,大力营造学习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鼓励和带动全州青少年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上一篇:“2014黔东南州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春使者’暨民族
下一篇:团州委积极组织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