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

黔东南州共青团干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升培训班

作者: 团州委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19 10:33:32  点击:    

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之际,深入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发达地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进一步优化我州共青团干部知识结构,提升团干部综合素质和服务经济社会能力,共青团黔东南州委联合黔东南州委组织部、浙江省诸暨市委党校举办黔东南州共青团干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升培训班。

12月1日,培训班在浙江省诸暨市委党校举行开班仪式,诸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党校校长吴成表,共青团黔东南州委书记、诸暨市委常委罗祖新,团州委副书记石艳出席开班典礼。本次培训班有全州各团县市委、凯里经济开发区团委、州直机关、在凯高校、企业团组织负责人、团州委机关干部共40人参加。

罗祖新在动员讲话中要求大家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行为上高度自律,注重用“心”、用“眼”、用“耳”、用“腿”、用“脑”、用“手”、用“嘴”学习,静下心、沉下身来思考,真正实现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发展。

本次培训采取集中授课、专题讨论、现场教学、参观考察、互动交流、素质拓展等方式进行。培训班围绕“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古城保护与开发”、“电子商务与产业经济”、“党性锻炼与团队协作”、“城市建设与生态保护”五大专题开展培训,先后听取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诸暨之路”——诸暨经济社会发展历程及启示》、《电子商务发展趋势与诸暨的探索实践》等课程讲授,分别到“枫桥经验”发源地----枫桥镇、步森集团、绍兴市仓桥直街、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农村电子商务第一县---遂昌县、俞秀松烈士陵园、店口小城镇等现场教学点开展现场教学,考察了鲁迅故里、西施文化发展、绍兴水城建设、枫桥经验陈列馆、香榧之乡等示范点和产业建设,在全国青少年户外活动营地汤江岩开展了团队素质拓展训练。培训期间还与诸暨市委党校、团市委、青年电商开展了座谈交流。

通过为期7天的培训,不仅让全州团干部了解到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经验,学习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做法,还探寻了新兴产业发展趋势和城市建设开发的宝贵经验。一是思想接受了新的洗礼。通过聆听了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省宣讲团成员郑仓元教授关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大家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意义、法治道路、基本原则、战略部署和推动落实等方面获得了新知、进一步强化了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认识。在枫桥经验的现场教学中,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观点教育、践行群众路线的现实意义以及在基层治理的典型做法。同时,培训中还到早期杰出的革命家、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创建人之一俞秀松的烈士陵园开展教育活动,使团干部接受了一场革命精神的洗礼。二是思路得到了新的启迪。培训中,安排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诸暨之路”——诸暨经济社会发展历程及启示》等课程,了解了浙江省特别是诸暨市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战略和思路,了解了推进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同时了解了诸暨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经验,使大家进一步找准差距、发现不足、借鉴先进,提升了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三是眼界得到了新开阔。通过参观考察了绍兴水城建设、诸暨市店口镇小城市建设、阿里巴巴集团、步森集团、山下湖镇华东国际珠宝城,纵观诸暨市产业发展,培训班团干部在参观考察和互动交流中,发现了差距、开阔了眼界、明确了努力方向,进而更加激起推动黔东南加速发展、加快转型、后发赶超的决心和信心。四是情感得到了新的交流。培训学员与诸暨市委党校、团市委、诸暨创业青年代表以及现场教学点的负责人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不仅学习了做法和经验,还搭建了更多在下一步工作学习交流的平台,为以后工作中开展深入交流合作打下了基础。同时,培训中通过拓展训练、座谈交流等形式,培训班的团干部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碰撞思想、交换心得,促进了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的提升。

培训班通过接受新知、学习借鉴、碰撞交流,大家有所学所思,对团干部自身能力提升和做好共青团工作有了新的启发。一是更加注重知识更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知识水平如何直接影响工作水平、领导水平和思想政治水平。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干部应该注重不断提升知识水平。当今时代,知识增长、更新很快,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团干部既要“温故知新”,又要“学新知新”,这样才能保持思想活力和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胜任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时代发展不断注入许多新元素,共青团干部只有不断更新法治知识、经济知识、文化知识等方面知识,不断丰富自身的阅历,积累更多的经验和财富,才能为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做好知识储备和能力储备。二是更加注重思维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要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时代不断在更新变革,社会不断在发展变化,团干部只有始终保持思维常新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发展的需要、青年的需要。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共青团要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勇做改革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积极在生产一线、科技创新、新兴领域等方面发挥生力军作用。同时,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正面临着许多新变化、新的问题,团干部更加要不断强化发展思维、经济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打破传统习惯和世俗偏见,不受现成的常规的思路的约束,寻求对问题的全新的独特性的解答和方法的思维过程,进而提升自身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三是更加注重办法创新。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新青年、新组织,新媒体、新挑战,新特点、新问题,新机遇、新使命,对团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这就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及时掌握团工作发展的新情况,聆听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新方法、新意见、新指导,并且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总结自身工作经验,不断思考研究,开拓思路,推陈出新。在共青团定位、工作方法、青年团员引导形式等方面实现突破和创新。不断探索组织建设创新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手段创新,使共青团工作更加符合青年分布特点、适应青年思想实际和心里特点,更加适应时代发展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带来的新挑战

上一篇:团州委积极组织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下一篇: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马年华赴黔东南州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