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基层团讯 >

凯里市一职校:“一带四强”开创中职学校团建新局面

作者: 001 来源: 共青团凯里市委 发布时间: 2022-03-31 09:59:26  点击:    

凯里市有这样一所学校,他是全国重点职业学校、全州唯一的省级团建示范中职学校。这就是凯里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

近年来,校团委全力推进共青团改革、提升“三力一度”,学校团委工作硕果累累,先后荣获2次“全州五四红旗团委”以及“全州青年文明号”“全市五四红旗团委”“全市青年文明号”“凯里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称号;荣获全省团务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州团务技能大赛一等奖、凯里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一、三个突出创新活动形式,强化思想引领

不断探索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宣传教育开展。一是突出参与性,先后组织举办了校园“红歌快闪”、“忆红色历程,扬青春之光”重走长征路研学活动、“建党百年”大型展演等系列参与性强的主题活动。二是突出创新性,组织学生团员深入凯里市红色村寨洪溪村,探寻红军长征的故事,并以红军长征过洪溪为背景创作编排了大型舞台剧《洪溪往事》,由学生团员自学、自编、自演。三是突出时代性。结合手机短视频普及的特点,开通抖音、快手号,2021年发布原创短视频80余条,其中联合湾溪街道团委开展“党史苗语微宣讲”活动,组织学生团员、教师团员用苗语录制党史小故事在短视频平台发布,得到黔东南日报报道。

四项制度完善管理机制,强化组织建设

一是制定入团考核“双积分”制度,实行发展为入团积极分子、发展为发展对象两次积分评议,从思想、政治、学习、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进行积分,严格把好团员发展关,加强团员发展规范性。二是制定业余团校学习制度,利用学校业余团校的阵地,定期开展团课培训,聘13名校内以及团市委、检察院、公安局相关专家组成团校讲师队伍,一年来开展校级团课培训48课时,同时积极开展了“与人生对话”“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20余场主题学习活动三是创新建立“团员成长档案”制度。为每一位团员建立团员成长档案,统一收集存档每一位团员的参加团课培训、考试、志愿者服务、获得团内表彰等档案,更好地跟踪服务团员成长。四是制定“青年大学习”学习制度。通过每周公示学习情况、纳入团员评议内容,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长期在全市参学人数中排名第一。

三化并举推进志愿服务,强化实践育人

把志愿服务作为职业教育学生服务社会、提升技能、实践育人的重要途径和品牌工作来推进。一是聚焦专业化,充分发挥职业学校学生专业技能特长,组织美发、机电、护理、幼师专业学生成立爱心义剪、家电维修、爱心义诊、儿童兴趣培训4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做到学以致用,同时在服务中提升专业技能。二是聚焦项目化,推进以目标为导向的志愿服务项目化开展,提升志愿服务管理水平和服务成效,先后策划实施了“易地扶贫暖心便民服务计划”“苗语志愿微宣讲”“送技下乡”等6个服务项目,获得凯里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1个金奖、1个铜奖。三是聚焦常态化,要求团员学期开展志愿服务不少于20小时,通过每周四送技下乡,每周末乡村振兴夜校培训,每月初易搬点便民服务,与上马石、白果井2个易地搬迁安置社区结对“校地合作”等形式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在乡村振兴夜校志愿服务中,组织29名青年教师组成义务教学服务队,为3所乡村振兴夜校开设保育师、育婴员等课程,开展培训12期,培训易搬群众173人,并依托学校国家技能鉴定站为受训学员进行技能鉴定,共有80余名学员获得技能鉴定证书,有效推动群众就业。在易地扶贫暖心便民志愿服务中,组织学生志愿者每月初常态化深入易搬安置点开展爱心义剪、义诊、义修、微心愿、小社团等志愿服务。开展集中活动8期,并组织上马石社区少先队员建立小百灵、小书虫两个社团,开展兴趣指导16期,有力推动社区少工委工作开展。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选拔60名学生志愿者到凯里市大型疫苗接种点开展志愿服务,持续一个月从每天上午8:00至晚上10:30提供接种登记、指引、后勤等服务,累计服务市民接种疫苗10万余人次。在送技下乡服务中,组织农技专业教师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种植、养殖、植物保护、农产品营销、器械农耕等技术培训15期。“小手拉大手,团建带队建”活动中,利用学校设施资源,与白果井安置点小学、三棵树镇平寨小学大队联动,组织少先队员到学校开展VR技术、遥控海模、茶艺文化、民族蜡染、披萨制作等职业体验活动,服务少先队员60人。此外,还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文艺表演等志愿服务20余场。

四项服务助力青年发展,强化人才培养

一是服务技能提升。通过建立汽车钣喷、焊接、舞蹈、3Dmax等37个专业技能学生社团,组织专业教师于每周二、三、四下午开设社团专业课,为学生提供学习提升、竞赛、中职直通本科等服务支持,在2021年全州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金牌数第一、奖牌数第一的好成绩。二是服务就业创业。开展覆盖全体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培训,开展就业推荐、跟踪服务,2021年实现就业率96.6%。三是服务权益维护。设立校园意见箱和记者站广泛收集学生意见建议、倾听学生诉求,通过开展“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学校与学生座谈交流,了解职业学生实际情况,推动提交《关于推进我市职业教育内涵提升的建议》《关于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的建议》两个市政协提案。四是服务党的建设。积极引导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团员入党,2021年推优入党2人。

在今后的工作中,凯里市一职校团委将一如既往地按照上级团委提出的工作要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贵州省“四新四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篇:镇远县:青年文明劝导树新风
下一篇:台江团团带你体验“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文明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