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主题活动 >

青春之歌响彻在黔东南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之路上

作者: 001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19 12:20:52  点击:    

 

这是一个青春如歌的时代,这是一段激情飞扬的乐章。

时代造就新青年,青春辉映黔东南。过去五年,黔东南共青团始终紧跟党的步伐,紧扣党政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基本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共青团事业开创了务实有为的新篇章。在建设美丽黔东南、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征程中,全州广大青年踊跃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使青春之歌响彻在黔东南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之路上。

紧扣党政中心,青春在助推发展中彰显力量

五年来,全州各级团组织努力找准党政关心、社会关注、青年关切、共青团能为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团的工作品牌引领作用和各类青年骨干的带动作用,组织广大青年踊跃投身各项建设事业。

扎实开展“千支突击队·立功献青春”活动,共成立工业生产、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工程建设和旅游发展青年突击队312支、成员1721人,覆盖青年10万余人,有效服务了主战略实施。积极助力扶贫生态移民工程,通过联系和发动州内爱心企业和爱心企业家,募集资金236.52万元为榕江县摆王村、摆拉村303户搬迁群众解决日常生活用品以及扶持创业发展,在探索扶贫生态移民新模式上展现了共青团的作为。深入开展“春晖行动”,积极感召在外游子、爱心人士参与农村经济社会建设,礼聘“春晖使者”4959人,落实春晖项目431个、资金2745万元,促成招商项目投资3亿元。深化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活动,推动青年职工爱岗敬业、建功成才。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以高校、中学为重点大力培育和发展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动员广大青少年在江河湖泊流域植树造林1.6万亩、280万余株,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瞿光爱身患重症还默默在支教岗位上奉献青春的故事感人至深,这是众多服务我州大学生志愿者的一个缩影。为加强青年人才引进,共招募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者2131名,五批次40余人的研究生支教团积极支援我州农业、医疗、教育等方面发展。

在超100公里跑、上海世博·西江论坛等大型赛会活动中,青年志愿者的微笑服务随处可见,这些年轻的身影已经成为展示黔东南形象的靓丽风景线。在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抗旱救灾等关键时刻,广大青年主动应战、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彰显了青春力量。

思想引领航向,青春在坚定信念中放飞梦想

五年来,全州各级团组织坚持把引导青年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正面引导为基本、分类引导相结合,不断转变引导方式和创新引导载体,着力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信念跟党走。

积极抓住新中国成立60周年、建党90周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建团90周年等重大契机,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祖国好·家乡美”、“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红领巾心向党”、“学雷锋”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

针对不同类别青年群体在职业背景、社会阅历、生活环境等方面的差异,认真制定有针对性的《青年思想引导大纲》,近30万青少年参与大纲引导,切实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了以先进典型激励青少年,组织开展“最美青年”、“五四表彰”等活动200余场,选树州级以上典型300余人,广泛弘扬了社会文明风尚。

为引导青少年群体理性表达情感和诉求,积极运用新媒体和文化手段,广泛搭建微博、微信、QQ群、飞信等新媒体运用平台,推动各级团干部开通实名微博500多个,并创新整合州内新媒体资源,积极传递共青团工作动态和信息,切实传播黔东南“好声音”。

贴近所急所需,青春在竭诚服务中成才发展

五年来,全州各级团组织坚持以服务青年所急所需为己任,立足于服务青年最迫切、最普遍的需求,充分发挥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优势,竭诚服务青年成长发展。

切实把促进青年创业就业作为服务青年发展的重中之重,大力开展“十万青年创业就业行动”,组织开展“优秀人才创业(加盟)计划”、“创业面对面”、“青年创业就业报告会”、“送金融知识下乡”、网络招聘、创业培训等活动,建立“青年创业产业园”3个、“青年创业孵化园”1个、“青年创业带富工程示范基地”84个、“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27个、“青年创业就业示范基地”137个,协调发放信用贷款1.36亿元,帮助创业青年1320人次,带动就业8454人。

贫困山区的孩子,他们对梦想的追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都有着相同的渴望。长期以来,全州各级团组织积极发挥社会化动员优势为贫困山区孩子“雪中送炭”。大力实施“希望工程”,共争取到资金约8142万元,援建希望小学、教学楼、食堂等项目78个,资助贫困学生3.6万余人,其中贫困大学生4600余人。积极争取“春晖行动——致公学生培养计划”,输送4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小学毕业生到北大附中免费完成初、高中学业。

留守儿童问题是如今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全州各级团组织把关爱留守儿童作为关心青少年成长的一个重点,通过开展“美丽黔东南·温暖小脚丫”、“和谐黔东南三关爱”等活动,组建“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志愿者队伍,建设“七彩小屋”等各类服务阵地,切实将关爱惠及了大量留守儿童。

维护合法权益,青春在共同关心中健康成长

五年来,全州各级团组织积极履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协调成员单位开展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广泛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围绕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入、净化青少年网络环境等主题,积极反映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并推动全社会关注和解决。深化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建立法律咨询、处理案件、心理辅导为一体的服务青少年工作网络。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民族精神代代传”、“法律知识进校园”等活动,加大“两法一条例”的宣传贯彻落实力度,全面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建立“四帮一”工作机制,通过心理疏导、纳入“希望工程”帮扶等方式,做好青少年关心、教育和管理工作,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浓厚氛围。

夯实基层基础,青春在广泛凝聚中共同奋斗

五年来,全州各级团组织始终坚持以自身建设为重点,紧跟党建步伐,夯实基层基础,扩大有效覆盖,增强工作活力,联系和服务青年的战斗堡垒进一步夯实。

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等文件,组织开展“创业、创新、创优”活动,探索明确乡镇(街道)专职组织员为乡镇(街道)团委“第一书记”,初步形成每个乡镇(街道)团委每年不少于2万元工作经费的制度化安排,切实为团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人力支撑和财力保障。

针对乡镇(街道)一级团组织薄弱的状况,扎实开展乡镇(街道)组织格局创新、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全州共新建直属团组织4597个,新增兼职团干部1万余人,共青团面向基层的“桥头堡”朝着乡镇一级迈出坚实步伐。大力加强机关、学校团组织建设,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团建以及驻外团工委建设。采取多种方式分批分层培训各级团干部3000余人次,促进团干部持续“充电”、增强本领。

奋斗成就梦想,拼搏创造未来。即将召开的共青团黔东南州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吹响黔东南青年与新时代同发展、与黔东南共奋进的集结号,全州广大青年将响应团组织的号召创业创新创优,在实现黔东南的中国梦伟大实践中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团州委积极开展“花季护航—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