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

团州委心系困难群众着力办好民生实事

作者: 佚名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19 10:33:28  点击:    

团州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立足部门实际,动真情、出实招,以农村特贫人口、城镇特困人口、城乡特殊人群、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三特三留”人员为重点,加大困难群众帮扶,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开展春晖行动,真情予以生活帮助。一是开展春晖关爱公益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关爱青年·呵护女性·促进和谐”春晖关爱公益活动,向全州“三特三留”人员中的青年妇女免费发放1000张面值500元“春晖关爱卡”,总价值50万元。积极为镇远报京、剑河广丰等火灾灾区开展系列春晖行动,共捐款70余万元、捐物折合50余万元,重点发放给“三特三留”人员。二是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在“国际助残日”组织志愿者深入23位贫困残疾人家庭中,送去慰问金和粮油米面被等生活必需品。端午节期间到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及孤残儿童,送去粽子及价值近万元的学习用品,教小朋友们包粽子、榨果汁。组织医院为残疾人开展义诊,组织学校为困难家庭孩子送去书包及免费学习卡,组织企业为特困家庭解决就业。三是推进春晖援建项目实施。积极感召大量在外乡友为“三特三留”人员聚集地区援建了一批春晖水、春晖路、春晖球场等项目,助推精准扶贫、助力同步小康,如捐建15万元的黄平县浪洞镇云雾山村春晖水渠和球场等项目。

整合社会资源,加大教育学业帮扶。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创建“黔东南共青团周末剧场”,为学校特困学生和留守儿童共1000多人提供免费参加观影,引导积极向党、向上、向善创建“黔东南青少年读书吧”,发放1000张总价值365000元的免费读书卡,赠与“三特三留”人员免费读书、借书及参加阅读活动。创建“黔东南州青少年大讲堂”,共开展7期宣讲,重点组织安排“三特三留”等人员参加听讲,以疏通他们的心理障碍,提振工作、生活、学习信心二是开展系列培训活动。组织开展“关心帮助青少年·共圆美好学习梦”春晖助学活动暨青少年家庭教育社会公益活动,举办暑假免费学习英语培训班,免费向120名城镇特困家庭子女、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及留守儿童发放每张面值1000元读书券,帮助他们成长成才。组织推荐10名优秀乡村女教师赴京参加2014年“春晖行动——农家女教师班”,免费参加20天集中培训。三是加大贫困学生资助力度。积极牵线搭桥,动员省内外企业利用商务考察捐赠,得到春晖助学金45万元,用于资助100名品学兼优且家庭贫困的初中学生3年的费用。积极推动2014年“春晖行动——致公学生培养计划”和“广大·春晖助学行动”黔东南州招生选拔工作,分别有8名、14名品学兼优且家庭贫困学生得到赴北京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清一中广大国际学校春晖班免费就读机会。选拔家庭贫困且品学兼优的黔东南籍大学新生进行资助,向“三特三留”人员进行倾斜,通过系列圆梦大学活动,共帮扶贫困大学生700余名,助学金达350万余元。

创建管用载体,大力扶持创业就业。一是举办创业就业服务活动。以“帮青年启航·助青春圆梦”为主题,举办黔东南州首届青年创业就业见习现场招聘会暨网络招聘季活动,用工企业与求职人员返乡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分别达成合作意向2425人、1324人、1048人。二是加快创建创业就业平台。加快成立州青年创业促进会,启动43名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项目试点工作,通过资金扶持、导师辅导、培训学习、交流合作等方式服务“三特三留”人员创业。成立州青年创业融资担保公司,与金融机构联合推出“黔东南青年创业卡”等金融产品,帮助“三特三留”人员创业解决贷款难问题。加快创建州青年创业产业园、青年创业孵化园、青年创业就业示范基地、青年创业就业示范街、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等平台,大力扶持“三特三留”人员创业就业,其中为“三特三留”人员创业青年创办微型企业提供三年的免租金场地以及提供项目、资金、智力、政策等方面支持。三是做好创业信息收集传递。充分利用团的组织网络,做好创业信息收集和传递工作,统筹各类创业信息,促进创业“三特三留”人员与创业项目的及时有效对接。积极开展创业主题大宣传、大讨论活动,为“三特三留”人员创业者提供市场信息、致富门路和技术指导。

 

 

上一篇:团州委举行2014年“习酒•我的大学”公益助学金发放仪式
下一篇:黔东南州举办百对新人集体婚礼活动